公司簡介 產品介紹 最新消息 全球網洛 客服聯絡
最新消息 News & Notice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村田停產MLCC部分產品預計缺貨持續到2019年
村田停產MLCC部分產品預計缺貨持續到2019年 2018/05/04

日前MLCC龍頭村田發出停產通知,預計2020年前停產0603尺寸以上產品,最後下單期限為2019年3月31日,最後出貨日訂於2020年3月31日,客戶就停產規格的協商日期在2018年9月28日以前。村田製作所是一家囊括了全球30%的市場占有率的被動元件龍頭企業,此番停產通知是最近最大規模的產能轉換動作,對台系MLCC廠的影響至為關鍵。

不堪採購壓力,日系被動元件廠宣布停產「最缺」產品
早在今年3月村田就因為不堪客戶採購壓力,對MLCC(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)實施漲價,就在同一個月,村田正式發出停產通知(EOL),並提及,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車用MLCC的需求翻揚,引發MLCC全球供需議題,觀察供需缺口將持續擴大,為了儘可能維持既有的服務,村田必須將產能從既有產品轉換至市場需求上,因此針對停產的規格,村田將進行減產並且限制其供給量。村田日前宣布計劃停產的規格包含0402、0603、0805、1206等尺寸,而停產的主力鎖定在0603以上,以及0402 104等中、大尺寸規格,是目前市場上最缺的產品。

除了村田,日系主要被動元件廠商紛紛宣布停產部分「最缺」的產品,日本另一家被動元件大廠京瓷2月份宣布,在2月底停產目前市場最缺、用量最廣泛的部分規格MLCC產品;TDK也逐漸淡出一般型MLCC。

據統計,一部普通手機需要300至400顆MLCC,iPhone7的需求量則高達700顆。由於手機、汽車、通信等需求的持續增加,以MLCC為主的全球被動元件市場持續增長。全球被動元件(電容、電阻)終端產業需求持續高增長,至2020年將比2017年增加22%,達到286億美元。村田這一波停產主要是將產能轉換至汽車電子上,無論是新能源車或是汽車電子化的滲透率拉升,對MLCC的消耗量都不同以往;台灣廠商本身並不是車用MLCC拉升的直接受惠者,但是車用需求吸納日商產能,台灣廠商順利接收中階市場。另外日廠經營策略保守,著重長期策略;加上過去因漲價招致反壟斷調查被重罰的陰影,基於維護客戶關係、長期市場需求可能改變和避免反壟斷調查等眾多考慮下,是選擇「寧退出、不漲價」。

 

資源來源:每日頭條https://kknews.cc/finance/g5r583m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