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簡介 產品介紹 最新消息 全球網洛 客服聯絡
最新消息 News & Notice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零組件大缺貨 科技業喜迎漲價潮
零組件大缺貨 科技業喜迎漲價潮 2018/02/22

2018年科技業市況仍眾說紛紜,但可確定的是,對半導體上游材料矽晶圓、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(DRAM)、被動元件、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(MOSFET)、微控制器(MCU)和PCB上游材料等材料和零組件來說,今年仍是缺貨、價揚的好年。

今年不少缺貨的材料和零組件,都是延續去年的缺貨潮。在上游材料部分,半導體上游材料的矽晶圓缺貨,讓主要矽晶圓廠去年獲利大幅提升。

今年在新增產能無明顯提升,中國大陸數十座晶圓廠又集中在下半年及明年量產投片,更讓矽晶圓缺貨供應吃緊;其中最缺的是12吋半導體矽晶圓,今年平均價格估計比去年均價再漲二成。

PCB上游材料則受到春節前備貨與大陸市場有效產能減少影響,供應吃緊,帶動PCB上游材料玻纖紗布、銅箔基板廠商湧現一波漲價潮。

緊缺超過一年的DRAM,因虛擬貨幣挖礦業者加入掃貨行列,加上伺服器需求強勁,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(IEK)認為,今年仍是價量齊揚,預估全球DRAM產值再增逾二成,續創新高,平均單價可再漲三成。

同樣供應緊張的MOSFET,受限於上游材料供給不足,國際大廠產能又轉向高毛利率車用領域,排擠對PC和3C應用的供應,造成市場供應短缺,讓出空間給台廠,去年台股MOSFET 相關廠商業績多出現成長表現。值得留意的是,相關廠商能否適時調漲售價,反應上游材料成本上升的營運壓力。

MCU的缺貨同樣是因國際大廠將產能轉進車用和工控市場所致,並因缺口推升價格微調。雖然台廠暫時沒有跟進漲價跡象,但盛群、新唐等享受轉單效益。

被動元件經歷2017年的缺貨和漲價效應,今年有機會延續至年底。

經濟日報提供

新聞內容源自: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、尹慧中、簡永祥、張瑞益/綜合報導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2/2980772